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培训

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 ——兰考音乐教师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14-11-05 17:14:54

中国文联乡村艺术教师培训项目——兰考音乐教师培训班于10月30日下午在兰考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圆满结业。

全体参培学员与领导合影

全体参培学员与领导合影

该培训班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南省文联、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承办,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兰考县人民政府协办。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申慧生及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兰考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出席结业仪式,参加培训的66名乡村音乐教师在结业仪式上进行艺术成果展示。

 

学员学习成果展示

学员学习成果展示

学员们展示了他们在10天集中培训中的文艺学习成果,包括音乐教师合唱、钢琴演奏、二胡独奏、手风琴表演、个人独唱、民族舞、街舞等13个节目。在结业仪式上,申慧生代表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对兰考音乐教师培训班的圆满结业表示祝贺,他说:“音乐是反映人民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形式,这次音乐培训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最好实践,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体现。希望参训教师要将本次培训的所思、所感、所获注入课堂,把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学,为教育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用行动来抒写属于兰考音乐教育人的‘星光大道’。”

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河南神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申慧生在结仪式上讲话

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河南神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申慧生在结仪式上讲话

10位来自北京、河南等地的文艺志愿艺术家们经过精心备课、细心讲解、耐心辅导,他们的辛勤付出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赞扬,也使参加培训的兰考县各乡镇中小学专、兼职音乐教师受益良多。很多学员们都说,经过这10天的集中培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而且对音乐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又深了一层。城关镇西街小学教师付凯杰说:“这种大规模、高层次的音乐培训机会非常难得,也是兰考县教育界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我们一定会以这次培训学习为起点,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在艺术教育实践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和审美能力。” 星河中学教师刘霖说:“我通过这次培训汲取了很多艺术养分,对一些音乐专业知识更进一步的掌握,对今后的教学也有很大帮助。以后也会秉持文艺志愿艺术家们的敬业和钻研精神,不断研究、用心实践、完善自我、勤于反思,努力当一名爱岗敬业、精神崇高、教书育人、水平高超、为人师表、品行高洁的人民教师,还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种培训活动。”

申慧生主任为参培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申慧生主任为参培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接下来,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推进这个项目:一是就文艺家与乡村艺术教师“一助一”长期帮扶活动进行详细安排。要求学员们根据自身特长与意愿选择结对的文艺志愿艺术家。在帮扶的一年时间里,文艺志愿艺术家与乡村艺术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保持联系,省文联会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和意愿,组织文艺志愿艺术家利用业余时间,不定期的到乡村艺术教师所在学校进行现场辅导,为乡村艺术教师答疑解惑,以便更好的建立文艺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二是将参加培训的学员发展成为文艺志愿者。结业以后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自身所学回馈给社会、人民,带领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志愿者行列,使文艺志愿者精神蔚然成风。三是将这种培训模式继续下去。通过兰考音乐教师培训班的开展,省文联看到了在乡镇开展“乡村艺术教师培训”的迫切需要,乡村中小学艺术教师也看到了未来艺术课程成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希望。

全体学员展示合唱曲目《共和国之恋》

全体学员展示合唱曲目《共和国之恋》

这次培训活动期间,学员们组成教师合唱团,在教学成果展示上展示了优秀合唱曲目“共和国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