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河南省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新县开展—— 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

时间:2017-08-31 16:04:48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向基层人民群众学习。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艺术家于8月27—29日在新县举办了“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近大别山70周年”河南省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新县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

新县是红色胜地,将军故里。也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主力红军,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55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革命献出了5万5千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

今年8月27日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七十周年纪念日。河南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四十余位国家级、省级著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慰问团奔赴新县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交流创作、文艺辅导等一系列活动。

这次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由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作为特别支持单位,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河南省杂技家协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书画院、《时代报告》杂志社、中共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IMG_0602.jpg

张泽群、韩佳主持慰问演出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而此次,他又专程前来为慰问演出活动担任主持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作为特别支持单位为此次活动选派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霍勇,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影视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静,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表演艺术家、刘伯承“第一替身”车晓彤等著名艺术家参加演出。提升了河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知名度,极大地丰富了演出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河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DSC_1634.jpg

开场舞《奇龙春潮》

DSC_1770.jpg

少先队员为老战士献花

IMG_0596.jpg

少先队员为劳动模范等代表献花

伴随着充满欢快气息的开场舞《奇龙春潮》,整场演出拉开帷幕,观众的热情瞬间被调动了起来。文艺志愿者艺术家为新县的部分老战士代表、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脱贫光荣户、扶贫企业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演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有幽默有趣的相声、精彩的双人舞等节目。

IMG_0516副本.jpg

霍勇演唱《四渡赤水出奇兵》、《当那一天来临》

DSC_1819副本.jpg

王静、车晓彤朗诵《终于有了这一天》

IMG_0758.jpg

李新现演唱《再别了大别山》

DSC_1797.jpg

黄慧慧演唱《国旗之恋》

IMG_0388.jpg

霍锟演唱《父亲》

IMG_0443.jpg

董世英演奏长笛《难忘的故事》、《西班牙斗牛士》

IMG_0686.jpg

郭民演奏《母亲》、《战马奔腾》

DSC_1674.jpg

张伟芳演唱《水调歌头》

IMG_0477.jpg

易兴艳、曾鹏飞表演双人舞《高山流水》

IMG_0746.jpg

范军、明男男表演相声《精彩十分》

IMG_0669副本.jpg

陈静演唱《江山》

IMG_0775.jpg

李新现、陈静演唱《让中原更出彩》

霍勇演唱的《当那一天来临》、《四渡赤水出奇兵》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两首歌过后台下观众仍不满足,齐声呼喊:再来一首,霍勇也因此在活动上连续演唱三首歌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王静和车晓彤带来了诗朗诵《终于有了这一天》,现场观众在一首朗诵以及主持人优秀的主持解说中学习了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范军带来的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相声《精彩十分》,更是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DSC_1790.jpg

省文联主席杨杰为新县授牌

DSC_0051副本.jpg

慰问演出现场

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文化,建设出彩中原,也为了给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提供文学艺术采风创作基地。演出期间河南省文联领导为新县授予“艺术创作采风基地”牌匾,新县县委领导上台接牌。

IMG_0790.jpg

演职人员与领导合影

河南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王笑南,河南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苗树群,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范军,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弘,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杰,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赵洪,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鲁银海,河南省电视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金萍,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河南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孔夏,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强,河南博鑫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王屋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杨明,河南省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河南《时代报告》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总编张富领,以及信阳市、新县有关领导现场观看了演出。

参加此次文艺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老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眷恋,深入革命老区,扎根人民,心系人民,为老区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这场演出极大的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艺术家们今后的创作提供了生活源泉。

IMG_0946.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一行到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采风创作

IMG_0982.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一行参观鄂豫皖苏区将帅馆

8月28日,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团一行走进“山水红城”新县的鄂豫皖首府旧址、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学习,此行他们收获非常大,原书画院院长李强说,革命老区的历史故事有极大的感染力,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们的精神食粮。艺术家们还在大别山腹地的革命历史遗址、纪念地进行了采风创作。下午,在大别上干部学院举行了书画笔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家刘杰、李强、李明、申慧生在现场挥毫创作。

IMG_1038.jpg

省美协主席刘杰现场挥毫创作

IMG_1058.jpg

省书协副主席李强现场挥毫创作

IMG_1037.jpg

省书画院副院长李明现场挥毫创作

IMG_1040副本.jpg

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现场挥毫创作

DSC_0192.jpg

美术辅导班,刘杰主席为学员授课

IMG_1097副本.jpg

美术辅导班,刘杰主席为学员点评画作

DSC_0229.jpg

书法辅导班,李强副主席为学员授课

DSC_0284.jpg

书法辅导班,李强副主席为学员授课

DSC_2136.jpg

音乐辅导班,李新现院长为学员授课

DSC_2080.jpg

音乐辅导班,李新现院长为学员授课

8月29日河南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新县举办了音乐、美术、书法艺术辅导班,新县的中小学音乐、美术、书法教师和爱好者,新县音协、美协、书协会员等300余人参加了辅导。文艺志愿者艺术家李强为他们献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书法课。音乐辅导班的课堂同样精彩纷呈,文艺志愿者艺术家李新现担任此次辅导教师,辅导班现场,李新现一一为学员纠正发声,示范唱腔。文艺志愿者艺术家刘杰担任此次美术辅导班教师,辅导持续时间接近四个小时,学员们仍觉意犹未尽,几位艺术家的辅导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本次“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走进新县,既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心全意把艺术献给人民,让人民成为文艺审美的鉴赏者,也通过交流让艺术家们调整心态、磨练技艺,迸发出更多灵感,从而创作出更多高品质的艺术作品来回馈人民,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