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投身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县,参加全国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及文艺惠民活动

时间:2018-01-13 23:04:25

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中国文联等15个部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推动文艺扶贫,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20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共光山县委、光山县人民政府协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于2018年1月10日在国家级贫困县——光山县举办。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茹、省文联主席邵丽、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等省级十五家厅局级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image001.jpg

启动仪式现场

image003.jpg

河南省文联向光山县文艺扶贫项目捐赠资金10万元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村道两边省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前热情地为当地农民答疑解惑,普及文化卫生、文艺扶贫、农业科技、家庭教育、法律维权、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省内知名文艺志愿者艺术家还为乡亲们送来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image005.jpg

3000余名群众观看文艺惠民活动演出

河南省文联邵丽主席带领省文联文艺小分队,在仪式会场前、在村民家中,开展了为当地村民义写春联、拍全家福等一系列文艺扶贫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心和喜爱。

image007.jpg

张桃林副部长(左一)、戴柏华副省长(左三)、邵丽主席(左四)向群众赠送全家福照片并热情交流

image009.jpg

邵丽主席为群众赠送全家福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原院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强挥毫写下“爆竹四起接五福,梅花一枝报三春”,在一片叫好声中,横批“万事如意”载着满满的祝愿从李强的笔尖涌出。

image011.jpg

文艺志愿者艺术家李强现场挥毫、义写春联

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申慧生在义写春联前穿上了印有“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的红马甲,在冬日里更添温暖。他除了写春联,还用十余种不同笔法写下了“福”字,引得现场群众拍手称赞,并排队等待领取新春大“福”。

image013.jpg

文艺志愿者艺术家申慧生现场挥毫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洪带着摄影家一行深入群众家中,为他们拍摄全家福。省文联现场装框赠送照片处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

image015.jpg

文艺志愿者艺术家赵洪在群众家里为他们拍全家福

河南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亲临现场,为徐永芝、江元贵等赠送全家福。67岁的江元贵指着他和老伴儿的照片说,之前没有拍过全家福,很高兴,很激动!他还请邵丽主席在全家福背面题字,邵主席为他写下了“祝福全家幸福平安”的祝语。

image017.jpg

江元贵高兴的拿着全家福

写春联、赠照片活动吸引了正在走访慰问的张桃林副部长一行,他们驻足在河南省文联的展示台前,与等待领取全家福的群众热情交谈,并向冒着严寒深入群众家中拍摄全家福的摄影家赵洪、黎青、赵志伟等文艺志愿者艺术家表示肯定。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各参与单位共捐赠了价值417万余元的物资和资金,其中,省文联捐赠资金10万元、信阳市文联捐赠1万元,主要用于中国文联、河南省文联在光山县设立的大学生美术写生文艺扶贫项目基地的建设。大学生美术写生文艺扶贫项目基地预计两年内在光山县打造完成,届时至少带动3000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这也将为全省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提供更鲜活的创作素材和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并将在文艺扶贫的道路上,创出一条文艺扶贫、文艺助贫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使文艺扶贫项目在光山县结出丰硕成果。

image019.jpg

参加活动艺术家与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