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志愿者在行动”系列专栏刊登河南省文联文艺支教项目文章——点燃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时间:2018-01-22 15:24:14

  □本报记者周青莎

“岳老师,你明年还会来吗?”1月16日,在鲁山县库区中学做音乐支教老师的岳男一早就被学生们围在宿舍门口,支教临近结束,学生们对她恋恋不舍。

岳男是河南理工大学音乐专业大三的学生,2017年9月开始参加省文联组织的文艺支教志愿项目。短短几个月的支教经历让她感触颇深,“在这所学校里,我是唯一的音乐老师。学生们对艺术强烈的热爱和渴望,让我既意外又感动”。

2014年4月,河南省艺术支教项目在登封市告成镇启动,志愿者主要为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艺术工作者和各大高校的艺术类学生。他们在支教点担任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专业的授课教师,每期支教时间为一个学期。截至目前,121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在登封市、兰考县、卢氏县、光山县、新县、郸城县、鲁山县等地已开展8期志愿服务,让31处贫困地区的3万多名中小学生受到艺术滋养,点燃了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很寂寞,更加需要音乐、美术来抚慰他们的心灵。”该项目负责人、省文联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乡村中小学的艺术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平时的艺术类课程大都由其他学科老师代授或被占用,学生们接触不到专业的艺术教育。文艺志愿者协会利用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短期内健全了乡村学校的艺术课程,激发了学生们对艺术的兴趣,项目开展以来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欢迎。

支教项目不仅使乡村孩子得到了艺术熏陶,也令志愿者们收获满满。去年在新县第二高中支教的王思雅工作后依然和学生们保持联系,通过网络继续提供专业辅导。王思雅说:“学校艺术节成功举办的喜悦以及离开时学生们冒雨送我的场景,都令我终生难忘,支教经历让我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要告诉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来参加艺术支教吧,你一定不虚此行!”③5

1516605822.png

151660588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