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项目——“书法进校园”在河南省卫辉市举办书法培训班

时间:2018-11-23 17:58:45

11月12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项目“书法进校园”培训班在百年名校卫辉市第一中学开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原院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卫辉市人大副主任毛鹏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卫辉市书法教师、书法爱好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18).jpg

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主持。卫辉市人大副主任毛鹏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项目“书法进校园”来到卫辉市第一中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书道路上,勤学苦练,持之以恒,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书画强市和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DSC_3178_副本.jpg

李强老师讲话

shi.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主持开班仪式

IMG_6908.jpg

卫辉市人大副主任毛鹏致欢迎词

学员代表张秋生在发言时激动地说:“书法名家进校园,促进了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水平,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书法爱好者,我将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坚定文化自信,倾全力投入到新时代文艺工作中去!”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38).jpg

学员代表张秋生发表感言

书法培训班上,李强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1、从汉字发展的大致脉络、邻国文字与汉字的密切联系这两个方面切入,深入地分析了文字对于一个民族的重大意义,进而提出汉字教育、书法教育对于保护、维系、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2、梳理了汉字的基本演变,从汉字的源头甲骨文讲起,像讲故事一样将甲骨文的发现过程娓娓道来,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3、围绕怎样学习书法这一话题,从书法系统的三大要素入手,结合当地书法爱好者带来的书法作品进行分析,给学员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4、李强老师通过引用唐代书法家孙过庭的书法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学习书法的“两大要义”,并强调笔法的练习需要反复锤炼,书法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修炼过程,勤学苦练才是学好书法的不二法门。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47).jpg

李强老师授课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53).jpg

学员们认真听课

临近结束时,学员们争相发言,将自己在学习书法过程中的困惑向李强老师当面请教,现场互动不断,气氛热烈。最后,在学员们的要求下,李强老师、申慧生老师一同对学员们的书法作品进行点评,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围上前去。

IMG_6947.jpg

培训学员与授课老师现场互动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67).jpg

培训学员向大家谈书法学习体会

IMG_6978.jpg

李强老师、申慧生老师点评书法作品

12日下午,文艺志愿者书法家崔涛、徐要洲对学员们的书法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并针对学员在书法练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辅导,大家深入切磋,讨论交流十分热烈。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自己从书法理论水平到书法实践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真是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91).jpg

文艺志愿者书法家崔涛现场辅导

省书法名家进校园  (96).jpg

文艺志愿者书法家徐要洲现场辅导

IMG_6986.jpg

全体学员合影

墨香满园耀古城,行楷隶篆见真功。“书法进校园”活动搭建起了学生、教师、书法家共同参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是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广大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一个重要途径和体现。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更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组织我省广大文艺志愿者继续深入人民,搭建广阔平台,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我省书法教育,不断提高书法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升广大学生的审美水平,丰富书法爱好者的艺术视野,使中华传统文化的火把代代相传。

文/申慧生、杜超

图/张晓艳、冯澎、侯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