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不说相声说故事,冯巩在委员通道赢得满堂彩

时间:2019-03-14 17:00:03

原创:周福志   

mp.weixin.qq.com/s/6WF7iEXc__0arWv2K2idaA    转自团结报团结网

1552553930(1).jpg

1552553759(1).jpg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第一个接受媒体采访。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他首次以委员身份亮相委员通道。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冯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这是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创新发展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主席,冯巩表示,文艺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泛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活动,不断深入到工厂、农村、社区、学校和少数民族地区。

冯巩还现场分享了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工作时的经验和故事。

1552553871(1).jpg 

去年冬天,艺术团去了内蒙古的科尔沁草原,在看到当地农牧民群众赶着牛羊奔小康、物质脱贫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对文化脱贫的渴望。冯巩说:“在村里演出那天,室外温度零下20度,室内是4、5度,农牧民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唱着原生态的敖包相会,跳起欢乐的筷子舞,我们顿时感到屋里很暖和。”

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福建省福清市硋灶村,艺术团一进村,当地的村民用的是车鼓舞夹道欢迎。冯巩说:“后来才知道车鼓舞有700多年的历史,我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在那里有很好的延续和传承。”

艺术团在深圳福田的益田社区演出时,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但没有一个观众退场,在雨中,他们用笑声掌声欢呼声表达了对文化的渴望和尊重。”冯巩说。

去年,艺术团还去了广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学生们联欢。冯巩回忆说,“几千个大学生用传统诗词跟我们互动,让我们看到了的广大青年朋友们他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追梦情怀。” 

“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冯巩表示,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到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作者 _ 周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