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文联、河南省文联举办第11期文艺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

时间:2019-03-25 18:25: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发扬志愿者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工作,3月22日上午,中国文联、河南省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第11期志愿者岗前培训暨派遣仪式在省文联5楼会议室举行。

IMG_1177.jpg

 岗前培训暨派遣仪式现场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杨彦玲,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出席了派遣仪式,光山县文联、教体局和新县教体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派遣仪式。

IMG_1169.jpg

岗前培训暨派遣仪式现场

2019上半年,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共招募、选派20名美术、书法、音乐专业的文艺支教志愿者大学生,她们分别来自河南理工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此次派遣的20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大学生将分赴国家级贫困县、“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光山县的王大湾希望小学、白雀园二中、仙居一小、晏河二中等4所中小学,国家级贫困县新县第二高级中学、陡山河乡中心学校,国家级贫困县宁陵县的石桥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文艺支教工作。

河南省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先后在兰考、登封、卢氏、光山、新县、鲁山、宁陵、郸城等地开展了10期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选派文艺支教大学生150余名,为35所农村中小学的4万余名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教育服务。2017年,“河南省文联文艺支教项目”被河南省文明办评选为河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反响强烈。2018年,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了《支持优秀文艺志愿者入会的办法(试行)》,办法的实施,对激励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艺支教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IMG_8728副本_副本.jpg

王守国与第11期文艺支教志愿者亲切交流

派遣仪式上王守国书记与文艺支教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希望文艺支教志愿者们珍惜这次机会,更好地把艺术才华奉献给当地人民和学生,同时不仅把知识和艺术技能教授给他们,更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传递真善美的品格,教育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IMG_1142副本1_副本.jpg

杨彦玲讲话

杨彦玲同志在与大家交流互动时指出,文艺支教志愿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仅要为支教点学校学生教授艺术课程,还要在闲暇时间,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音乐厅的艺术爱好者进行辅导。同时勉励支教志愿者在学校中积极地、创造性地工作与学习,为文艺支教工作积累好的经验,并强调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安全问题,听从学校管理安排。最后,杨彦玲为文艺支教志愿者们加油点赞。

IMG_1160副本_副本.jpg

刘杰与美术支教志愿者交流互动

刘杰副主席表达了对文艺支教志愿者们的殷切希望。他指出,过去,县里的有些孩子虽然喜欢美术,却由于多方面原因无法深入学习,但现在和以往不同了,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因此,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文艺支教工作中,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多地传授给学生们,让他们对美术、书法、音乐等艺术门类进一步加深了解,为当地青少年的美育教育奠定基础。

IMG_1124副本.jpg

申慧生主持

申慧生秘书长与文艺支教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同时,文艺支教志愿者们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真诚地分享了各自在参加支教活动时的初衷和想法。他勉励大家: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参加文艺支教的各位大学生志愿者们,珍惜此次学习、锻炼的机会,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为人生留下一个精彩的体验。

派遣仪式上,杨彦玲、刘杰、申慧生分别为文艺支教志愿者颁发了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证。

IMG_1191.jpg

杨彦玲为文艺支教志愿者颁发会员证

IMG_1115.jpg

文艺支教志愿者张奇(在读音乐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与大家交流参加支教的初衷和想法

IMG_1174.jpg

文艺支教志愿者认真聆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多种下一颗文艺种子,收获的是更加灿烂的未来。近年来,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备受各界关注与支持,也为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文艺支教志愿服务的广泛开展,文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正在逐渐改变乡村中小学艺术师资匮乏的现状,今后,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也将继续做好文艺支教工作,为我省贫困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IMG_1229.jpg

 文艺支教志愿者与领导合影

文:申慧生、张晓艳、葛莹莹
图:张晓艳、葛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