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基层“种文化”,河南省文联“教你一招”

时间:2014-08-24 10:21:08

6月21日,河南省第二期“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开班,全省18个地市的基层文化工作者争相报名,承办单位之一的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除了新报名的学员,还有不少第一期的学员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继续参加培训。”河南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锦利说:“我们是在摸底了解老百姓需求的基础上,才组织专家编排易学有趣的小套路、小招数,所以大家会喜欢。”

自2013年4月,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创新文化惠民思路推出“教你一招”活动以来,河南省各地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争相举办各类培训班。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的“教你一招”群众文艺活动在坚持易学、益智、互动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传授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展示的小招式、小套路、小技巧、小绝活,吸引广大群众秀才艺、展形象,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从而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教你一招”逐渐成为河南省文化惠民新品牌。

为什么在全省大力推行“教你一招”?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感慨道,“文艺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体现其价值,奢侈的文艺晚会、开幕式动辄耗资上千万元,这些钱能让多少没出过山沟的百姓看台大戏,让多少没上过音乐美术课的孩子学一首歌、画一幅画?”

基于此,河南省文联始终坚持纠正以名利为导向的文艺发展偏差,引导文艺深入基层、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来,促进文艺事业良性发展。

今年5月,河南民权县王公庄村的“民权虎”在第十届深圳文博会上大展风采,离不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的助力。像“民权虎”一样,河南省美协多次派画家志愿者对洛阳平乐“牡丹村”、舞阳农民画村的农民进行美术指导,让他们接受正规培训辅导,为走出去插上“翅膀”。

河南省文联的其他协会也常年扎根基层。书协组织的义写春联、义卖作品,让百姓爱不释手;摄影家协会建立的摄影培训基地免费拍全家福,让百姓挂在床头;舞蹈家协会的广场舞风靡街头公园……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学校等,了解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相关负责人带领分管的各协会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教你一招”涉及书法、舞蹈、摄影、戏剧等各领域,在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全省文化惠民工作的强势开展,也吸引着有志之士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事业。自2013年11月开始,河南省邮政公司与全省190多家国有、民营院团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天天邮戏 戏送万家”文化惠民活动,1800多个乡镇因此受益。在河南省文联的号召和带领下,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名家艺术团等的艺术家们不畏辛劳,志愿送戏下乡,“送戏”“教戏”不讲报酬,只为给那些一辈子都没进过剧场的老百姓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

今年,经河南省文联积极争取,登封市告成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入选中国文联确定的全国10个文艺支教服务地。4月29日,告成镇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河南项目点正式启动,首批招募的12名文艺支教志愿者已全部到岗。省文联主席杨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更多的文艺名家和文艺志愿者来到河南开展志愿服务,为孩子们营造一片灿烂美丽的艺术蓝天。

5月24日,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教你一招”有了升级版。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申慧生介绍,近日,河南省文联又开始招募文艺志愿者、文艺支教志愿者开展“双百名艺术家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活动,依托“教你一招”等形式,将文艺志愿服务推广到各门类的文艺活动中去。另外,此次招募的文艺支教志愿者将有12名赴兰考县焦裕禄小学进行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8月底全部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