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报道

赵实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讲话

时间:2014-08-25 11:00:39

赵实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上的讲话.jpg

各位艺术家,朋友们、同志们:

  五月的北京,生机盎然,百花争艳。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这是文艺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在文联全系统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再动员。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向新当选的协会主席团成员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参加和投身志愿服务的著名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对协会成立给予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的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政部和中央各大新闻单位,以及热心支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指示要求,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创新行动;是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基层文化建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中央领导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组建和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去年,刘云山同志在中国文联启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之初,就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服务体系与机制,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今年得知我们组建协会又专门表示要全力支持协会工作。刘奇葆同志在今年全国宣传部长会上指出,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刘延东同志明确要求我们文联“多组织文艺家到基层开展艺术教育志愿服务。”刘奇葆部长、刘延东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亲自审阅了组建协会的报批文件,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今天中宣部、民政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又专程到会指导工作,这为我们发起成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近年来,中国文联持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不辞辛苦,不计报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艺术造诣,播撒文化和文明的阳光雨露,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去年5月,中国文联全面启动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各地文联也相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2月,在中编办、财政部的支持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成立以来,联合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启动实施了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招募选派了一批具有音乐、舞蹈、美术等专长的文艺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3个县(区)的乡镇中小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和专家辅导,受到了基层群众和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我们还与西部12个省区及新疆兵团文联联合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西部行活动,首场活动在甘肃陇南市的武都区成功举办,推动了“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的经常化发展、纵深化拓展。昨天,我看到中国艺术报与全国副省级城市文联同时启动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惠民服务大行动,深受各界广泛好评和群众热烈欢迎。近期,中国文联还将组织戏剧、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文艺家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四川雅安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慰问演出和采风创作,给灾区群众带去欢笑,讴歌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动人事迹。奇葆同志充分肯定这项工作认为,“安排得很好,体现了艺术家们的风格和情怀,也正是灾区人民所需要的”。一年以来的实践进一步证明,文艺志愿服务对于新时期创新文联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手段,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品格,对于扩大文联组织的联络范围和服务领域,提升影响力、凝聚力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各级文联组织高度重视,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希望广大文艺家广泛参与。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衷心希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要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深刻把握文艺志愿服务公益性、实效性、社会化的定位,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到艰苦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去,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积极开展慰问演出、专家辅导、文艺支教、文化扶贫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精美的文化艺术种在基层、服务百姓、暖在心间,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与人民一道共筑中国梦。

  二,衷心希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勇于探索、加强协调,使志愿服务成为文艺工作者联系群众、提升境界的有效途径。要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始终把弘扬先进文化、坚持公益、无偿、利他作为基本要求,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协会在更大范围和更大力度上,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满腔热诚、高尚情操、精湛艺术,积极热情地投身文艺志愿服务,向社会传递人间温暖,展示大情大义,引领文明风尚,净化美好心灵,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获取灵感、汲取素材,陶冶情操、磨砺品格,提升境界,为人民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

  三,衷心希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完善文艺志愿服务的工作制度。要积极推动各级文联组织建立文艺志愿者协会,逐步形成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工作网络;积极加强对文艺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建立健全文艺志愿者招募、管理、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和规律,大力开展文艺志愿者骨干培训,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政策资金的支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建立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的保障机制。积极开展与中外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学习借鉴新思路新做法。积极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氛围,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文艺志愿服务是一项新生事物,也是一项长远事业,希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也希望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部室、各单位和各级文联组织脚踏实地、精心组织,积极行动、锐意创新,大力支持、精诚合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文艺品牌、志愿性质的文化惠民之路和文艺繁荣之路。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令人鼓舞!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借此机会,我以中国文联的名义向以往和今后所有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