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走进校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艺培训、慰问演出活动侧记

时间:2019-06-01 22:12:24

在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5月22日至24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分别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七中、郑州百年职校和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艺培训和慰问演出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牛尔惠、中国传媒大学访问学者侯梓沐、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刘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以及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文艺志愿者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合影

5月22日,文艺志愿者一行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美术、书法、朗诵培训活动,艺术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美术培训由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何加林授课,主要讲授了中国画的理论知识与创作技法。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和基本技法的示范,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展示了中国画在创作过程中需要运用到的方法技巧,并强调中国画的创作要遵从内心的思考,使得作品表达出作者的真实情感。书法培训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铜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银川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牛尔惠老师指导授课。分别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讲授了书法的起源与发展,以及书法创作的技巧,在并培训中进行创作示范。朗诵培训由著名主持人、制片人侯梓沐进行培训,通过对《胡杨》、《唯有牺牲多壮志》这两部作品选段的朗诵,向学生展示朗诵中需要注意到的技巧。

2.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加林老师授课中

 3.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老师授课中

4.png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牛尔惠老师授课中

5.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侯梓沐老师授课中

6.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老师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捐赠书法作品

5月23日上午,文艺志愿者一行来到郑州七中,由牛尔惠、侯梓沐老师为七中的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精彩的书法、朗诵培训。

牛尔惠老师,为七中学子讲解关于软笔、硬笔书法的基础知识和临帖循序渐进的三个发展阶段。并亲自示范了学习软笔书法的正确坐姿及握笔姿势,强调了练字过程中应静心,所谓“静能生慧”。同时强调书法应讲求“真”,书写出自己的真性情。

张铜彦老师为郑州七中莘莘学子留下了“博雅致远,知行合一”的墨宝。牛尔惠老师为郑州七中学子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幅精彩的作品,使得学生们收获颇丰。

侯梓沐老师在郑州七中电视台为学生们进行朗诵培训,整个培训过程围绕讲解、实练和提问三部分。侯老师指出,日常生活中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朗诵水平,并引领学生进行朗诵,通过表情、气息、声音等多方面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激发了学生对朗诵的兴趣,争先发言,踊跃参与,整个培训过程充满了幽默的讲解,活跃的互动和深度的思考,赢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7.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老师向郑州七中捐赠书法作品

8.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牛尔惠老师授课中

9.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侯梓沐老师授课中

10.jpg 

文艺志愿者在郑州七中合影

5月23日下午,冒着夏日酷暑,文艺志愿者一行马不停蹄的来到郑州百年职校,为学校师生开展书法、朗诵培训。张铜彦老师根据学生们的书法学习基础,讲解了书法的发展与创作脉路,结合自身书法创作经验,对书法的临摹与创作进行详细分析,并通过现场示范,向师生展示书法创作过程中需要运用到的运笔技巧以及章法布局。张铜彦老师挥毫为百年职校写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八个字,借以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朗诵培训中,侯梓沐老师以《呵,母亲》这首诗歌为主要培训内容,对学生进行朗诵培训。从声音、情感、重音、停顿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使得百年职校的学生们朗读的更清晰响亮、富有感情。

11.pn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老师授课中

12.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侯梓沐老师授课中

13.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老师向郑州百年职校捐赠书法作品

14.jpg 

文艺志愿者在郑州百年职校合影

5月24日上午,文艺志愿者一行走进兰考县,来到焦裕禄纪念馆,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烈士墓碑前,全体人员向焦裕禄烈士墓碑三鞠躬,并环形一周瞻仰焦裕禄烈士墓,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深深敬仰。

15.jpg

文艺志愿者一行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16.jpg

文艺志愿者一行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17.jpg

文艺志愿者在焦裕禄纪念馆合影

5月24日下午,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到人民中去”走进河南兰考县慰问演出在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演出在舞蹈《祖国在我心中》中拉开帷幕,热闹的场面使得观众沉醉其中。接下来的豫剧《穆桂英挂帅》、女声独唱《花开中国》、戏歌《满意大中原》、山东快书《猪的对话》、男声独唱《小白杨》、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演出期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第5、6届理事、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铜彦老师向兰考县捐赠了书法作品。

18.jpg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张铜彦向兰考县捐赠书法作品

19.jpg

开场舞《祖国在我心中》

20.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庞笑天演唱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

21.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张庆果演唱歌曲《花开中国》

22.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唐满意演唱戏歌《满意大中原》

23.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关世光表演山东快书《猪的对话》

24.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许先演唱歌曲《小白杨》

25.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樊朝霞演奏唢呐《百鸟朝凤》

26.jpg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牛雷莉演唱歌曲《明天更美好》

27.jpg 

文艺志愿者演职人员合影

28.jpg

兰考县慰问演出现场

为期三天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女高音独唱《明天更美好》的高亢歌声中落下了帷幕。此次活动紧跟时代步伐、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到人民中去”的文艺志愿服务理念。

文: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摄影:葛莹莹、张晓艳

摄像:赵超、党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