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商丘市梁园区文联举办首届鼓曲唱曲大赛

时间:2014-10-27 15:42:31

DSC_8788副本.jpg

DSC_8788副本.jpg

 梁园区文联举办首届鼓曲唱曲大赛

梁园区首届鼓曲唱曲大赛现场

 10月23日上午,笔者跟随喧闹的人群来到梁园区文化广场上,在和煦的阳光下和大家一起,欣赏首届梁园区鼓曲唱曲大赛队员带来的传统小曲表演。

9点整,由区文联主办,区文化馆、区曲艺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梁园区鼓曲唱曲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全区68支参赛队伍摩拳擦掌、整装待发、跃跃欲试,在观众的掌声中,首支参赛队伍走上舞台,一身长袍、一把二胡、一把琴、一幅快板,一打、一拉、一唱, 台下的观众时而欢笑、时而含泪,情绪随着演员的表演而波动,这就是我们梁园传统文化的魅力。

鼓曲唱曲艺术是商丘的艺术瑰宝,它具有“轻巧、尖刃、排头兵”的特点,创作来源于生活,深刻反映社会现实,编排一针见血,演出方便快捷,深受群众喜爱。曾经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村头巷尾到处都是民间艺人的身影,那时学习、传承的人也很多。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电视、电脑等工具的发展普及,鼓曲唱曲艺术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艺人们也离开了钟爱的舞台。

 

梁园区鼓曲唱曲大赛队员带来的传统小曲表演

梁园区鼓曲唱曲大赛队员带来传统小曲表演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文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号召,结合省委宣传部“教你一招”活动精神,同时也为了传承梁园古老文化,为艺术人才提供交流、发展的平台,让全区文艺爱好者享受文艺带来的欢乐,区文联经过长时间酝酿、协调,决定举办全区首届鼓曲唱曲大赛。

大赛为期两天,分预赛和决赛,预赛分三场,从参赛的68支队伍中精中选优,挑选12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最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选手们为了荣誉而战,使尽浑身解数,他们带来的坠子、琴书、二胡、坠湖表演,既有传统剧目,如《王华大登殿》、《陈三俩爬堂》等,又有原创曲目,如《商丘赞》、《二狗相亲》等,表演诙谐幽默、通俗易懂。

两天的比赛结束了,选手和群众却意犹未尽。家住王楼乡三陵台村的刘大爷骑三轮车带着老伴和孙女来看比赛,他告诉笔者,年轻的时候就好这一口,后来不知道咋回事就没人演了,一直没机会再看到了。这次比赛让他过足了瘾,两天的时间,听了几十个好段子,真美。

梁园区福禄社区说唱艺术团团长刘跃飞和史群友意味深长地说:“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团里的几位老唱将本来已经决定封山了,是这次比赛让他们重拾信心,站在了久违的舞台上,认识了热爱曲艺的新朋友,找到了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