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到河南省文联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整体推进试点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0-09-08 11:52: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78 号)和河南省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文明〔2020〕1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9月6日至7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冀彦伟一行5人,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整体推进试点情况到河南省文联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鲁豫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河南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来自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等5家省级文艺家协会,以及郑州市平顶山市、新乡市、许昌市文联,巩义市、鲁山县、辉县市、襄城县文联,以及乡镇、村的有关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并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做了有益研讨。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5人

座谈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功能优势。作为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夯实文艺大厦的基础。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讲话

会上,王守国书记从工作推进方式、重点品牌活动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文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情况。王守国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后,从国家层面建立了两大中心,一个县级新媒体融合中心,一个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把思想理论文化、新闻传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并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条建议,一是顶层设计、高端培训,加强对各艺术家协会会员、文艺志愿者、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二是从上而下制定文艺志愿服务相关政策,为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依据。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讲话

冀彦伟主任对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座谈会上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一场“人民思想阵地争夺战”,最终解决的是“人民有思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问题,这个就是要发挥文联文艺工作者作用的地方。中国文联党组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下发文件“把文艺志愿服务和地方文联建设结合起来,把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做到“送下、请上来、进心里”,把更多的国家级艺术家、更好的艺术精品送到基层,让更多的老百姓和文艺志愿者参与进来,让更多人关注到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对文艺志愿者的表彰、激励。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鲁豫主持会议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兼秘书长刘杰发言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乔叶发言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发言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发言

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大庆发言

许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小莉发言

鲁山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伟宁发言

巩义市芝田镇羽林庄村委主任刘雅琳发言

9月7日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赴新乡市辉县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到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辉县市孟庄南陈马村等地参观,在陈马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冀彦伟主任为辉县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授旗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一行参观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为辉县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授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文联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在试点县(市、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河南省共有20个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30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近6年来,经过多年积极探索,组织全省各级文联开展13000余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省试点县(市、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现我省各地市、县共有文艺志愿服务服务团队422支,基数庞大。创新服务机制,实施开展文艺支教、“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慰问演出、文艺培训等活动,打造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文艺志愿服务具有群众喜闻乐见、覆盖范围广的独特优势,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是一个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的过程。在中国文联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文联将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弘扬时代新风尚,通过全面广泛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