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5月0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文艺支教项目落地全省40所中小学, 80名大学生志愿者今日到岗服务

时间:2020-09-28 18:17:26

金秋时节、硕果盈枝。在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来临之际,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在河南省文联5楼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行,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出席派遣仪式。来自河南大学等7所高校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和兰考县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文明办、教育局、文联的相关负责人130余人参会。

派遣仪式现场

派遣仪式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根据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印发的《<“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20-2021)>的通知》相关要求,为丰富农村学生的文化生活,融合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完善音乐、美术、书法、体育等课程,2020年,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联合开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

葛卫华、吴行、郭志华、申慧生出席派遣仪式

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活动共分3期举行,自2020年9月启动,今明两年分三批派遣320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奔赴全省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的16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3个月的文艺支教工作,每所学校派遣2名文艺支教志愿者,今后此项活动要常态化开展。

第一期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活动共招募81名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体育等专业的支教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第一期派遣的81名志愿者大学生将赴兰考县、新安县、汝州市、林州市、辉县市、睢县、新县、光山县、项城市、济源市的4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3个月的文艺支教活动。

河南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讲话

葛卫华在派遣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河南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年来发展很快,取得了较大成绩。我省现有注册志愿者1300万余人、位居全国第一,注册志愿服务团队6万多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总数50多万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74亿小时,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希望文艺支教志愿者们珍惜这样的服务机会,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支教任务。一是要提高站位。二是要做好业务工作。三是要遵守纪律。四是要保障安全。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行讲话

吴行在派遣以上与文艺支教志愿者进行亲切交流互动,他说到,我们志愿者就是做好事、做善事,文艺志愿者就是要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为社会提供服务,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他为书法志愿者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倾听了学生们在开展书法教学前的疑问和困惑,并针对志愿者们在教学过程中,是教学生临帖还是理论知识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讲话

郭志华在派遣仪式上讲到,参加文艺支教的志愿者,很快就要由以前学习、吸纳知识的学生身份,转换成一位传授知识的老师身份但是通过3个月的支教活动,会很好的补充、学习到新的、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他还为文艺支教志愿者就教授中小学生声乐、理论、选择歌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讲解,以及青春期学生变声期、嗓音变化期间如何引导学习音乐进行解答。

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主持

申慧生在主持派遣仪式中说到,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作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近6年来,已开展文艺支教项目12期,先后组织200余名文艺志愿者参加文艺支教活动,全省共5万中小学生受益。这次培训和派遣80余名大学生开展文艺支教,创造了近年来数量之最、质量之高的先例。这次培训及派遣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明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也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文艺志愿队伍建设,积极吸纳更多热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人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勉励广大文艺志愿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功来自勤奋和拼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系好第一粒扣子”。

根据中国文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印发的《关于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办理保险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楚洁冰经理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在文艺支教期间为志愿者提供全额免费保险和保险理赔方面的相关事宜,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为志愿者们在文艺支教期间提供了保险保障。

文艺支教志愿者现场发言

文艺支教志愿者计宇航现场提问

文艺支教志愿者徐格现场提问

参加此次文艺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自己有一个支教梦,为了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也为了让人生留下一个精彩的体验。在派遣仪式现场,文艺支教志愿者们还填写了《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表》,成为一名注册文艺志愿者。

派遣仪式现场

全体文艺支教志愿者与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