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第二期“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在郑举行

时间:2021-04-22 17:51:41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农村中小学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融合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美育的发展,4月21日上午,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班暨派遣仪式在河南省文联5楼会议室举行。

河南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刘杰,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行,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李仲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出席派遣仪式。派遣仪式由申慧生主持。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12所高校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有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体育等专业共128名,还有来自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等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文明办、教育局、文联和当地中小学校长等相关负责人共190余人也参加了派遣仪式。

 

出席派遣仪式领导

 

派遣仪式现场

派遣仪式现场

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作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自2014年以来,已开展文艺支教项目13期,先后组织近300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参加文艺支教工作,全省共8.5万中小学生受益。极大地推动了当地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葛卫华在派遣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亲自关心、亲自指导,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希望我们志愿者用自己的知识、智慧、爱心服务乡村学生,多和孩子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省文明办、省教育局、省文联也会为志愿者们提供各方面的保障,让大家能够愉快地度过三个月的支教时光。

 

葛卫华同志讲话

刘杰在派遣仪式上讲到,参加文艺支教是对大学生们学习的一种检验,到实践中去,才能够将专业的知识得到充分的利用,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通过支教志愿者们辛勤地付出,让县、乡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接受美育教育,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综合性的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有力的贡献。这次的文艺支教不单单是一种体验,更肩负着崇高的使命。

 

刘杰与志愿者们互动、交流

吴行在派遣仪式上与文艺支教志愿者进行亲切交流互动,他说到,文艺支教是光荣而高尚的,我们要用爱心去支教,这样才能够带动整个社会给乡村的孩子带去温暖。志愿者们要利用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为社会提供服务,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一扇艺术的窗户。同时,吴行为书法志愿者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倾听了学生们在开展书法教学前的疑问和困惑,并针对志愿者们在教学过程中,是教学生临帖还是理论知识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行与志愿者们互动、交流

李仲党在派遣仪式上讲到,这次参加文艺支教活动的志愿者队伍十分的庞大,对志愿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希望大家能够充分把握这次机会,通过三个月的支教时间,好好锻炼自己,让自己融入到最基层的地方与乡村的孩子们融为一体,和他们成为朋友,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广大的中小学生,用音乐为文艺支教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李仲党与志愿者们互动、交流

申慧生在主持派遣仪式中说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文艺志愿队伍建设,积极吸纳更多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人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希望大家到支教点学校后,能够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人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受益。各位都是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愿大家携起手来,为河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浇灌更多的艺术养分,培养更多的艺术苗子,不断提高乡村教育文艺活动水平。

 

申慧生主持启动仪式

仪式上,文艺支教志愿者们真诚地分享了各自在参加支教活动时的初衷和想法。其中,来自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研究生刘耀桢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省文明办、省教育局、省文联提供这次宝贵的支教机会,他将珍惜这次机会,为祖国的文艺事业发挥自己的微弱之力,在这次支教活动中,通过角色的转换,一定会完成任务,听从组织安排,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把书法文化传播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去,蓬勃书法事业,培养幼苗。

 

文艺志愿者刘耀桢发言

文艺志愿者现场提问、互动交流

 

文艺志愿者现场提问、互动交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本次派遣仪式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为文艺志愿者特意安排了一节党史课,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科社教研部副主任李涛作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义务宣讲团的一员,生动形象的为志愿者们“讲党史、学党史”。通过学习,让大学生们更加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结合文艺支教工作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李涛老师为志愿者们讲党史课

 

文艺支教志愿者们认真听党史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是崇高而神圣的事业,历史和实践证明,志愿服务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综合体现,其蕴含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与人为善的仁爱思想、互助进步的发展理念以及对和谐社会的美好追求。这些精神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精神底蕴,是深化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更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重要精神保证。

 

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勉励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在支教活动中要发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做贡献,与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