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百年征程  百年辉煌”百名书法文艺志愿者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隆重开幕

时间:2021-06-24 19:00: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壮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红色文化,彰显党的力量。2021年6月24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征程  百年辉煌”百名书法文艺志愿者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时间为6月24日至6月27日。

开幕式现场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靳克文,河南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原主席王笑南,河南省委第9巡视组原组长、河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刘林,河南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邵丽,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鲁豫,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董焕琳,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行,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申慧生,省文联机关各处室、各协会负责人、书法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主持。

米闹主持展览开幕式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与标志性符号,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其历经数千年发展演进而愈益繁盛,展现着无穷的魅力。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以此次书法展为契机,以文化为桥梁纽带,以文化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断丰富红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扎实推动我省书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鲁豫在开幕式上讲话

刘鲁豫在开幕仪式上指出,书法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积极投身火热的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书写,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参加这次展览的一百余位书法文艺志愿者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沉潜历史、感悟初心、凝练文墨,以百幅精品力作展示他们培根铸魂、守正出新的艺术追求和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的文化情怀。

申慧生介绍本次展览的情况

申慧生在开幕仪式上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情况,此次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作品120余幅,参展作品内容以《习近平用典》、建党100周年、歌颂红色老区、彰显中国精神、反映新时代为主要题材,内容丰富、立意深刻、笔墨淋漓、气象万千,兼顾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书体,既有体制内书法文艺志愿者,也有新文艺群体文艺志愿者,参展作者全部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们用笔墨书写对党的真挚情感,一笔一划深浸着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意蕴隽永。此次展览的书法作品还将在郑州航空港区等地巡回展出,展览结束后,大部分作品将捐赠给我省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纪念馆等地。

靳克文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或工整隽秀、刚劲洒脱;或浑然古朴、落笔沉雄,真草隶篆诸体兼备,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这些作品旗帜鲜明,立意新颖,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创作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充满着对传统技法的继承、创新和探索。”前来参观的文艺志愿者说,作品都经过了精心设计,用独特的审美呈现出来,体现出作者高尚的艺术品格和深厚浓郁的文化素养。

领导观看书法展

领导观看书法展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本次书法作品展主要是以歌颂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艰苦历程为主题,作品真草隶篆诸体兼备,每一位书法工作者都是用心在创作,同时也展现了河南省书法文艺志愿者的整体书法水平,体现了每一位书法工作者对党的热爱和庆祝百年华诞的心情。

吴行接受记者采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书法创作要寄情于当下社会,要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深切的体察、感悟时代脉搏的律动,立时代潮头,用凌云健笔礼赞时代,在盛世中国与民族复兴的大潮中,陶铸书法气象,并承担起感化与激发人民群众精神意志的作用。此次“百年征程  百年辉煌”百名书法文艺志愿者作品展的举办既是书法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书法文艺志愿者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同时也对河南省书法事业和文艺志愿服务事业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让更多的书法工作者、书法爱好者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积极成为一名文艺志愿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共同为推动我省文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盛景中书写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

领导合影留念

书法爱好者观看书法作品展

书法爱好者观看书法作品展

群众观看展览

群众观看展览

吴行书法作品

李强书法作品

米闹书法作品

张文平书法作品

申慧生书法作品

王洵书法作品

毋立书法作品

张志军书法作品

张利安书法作品

张青山书法作品

陈长中书法作品

陈花容书法作品

徐要洲书法作品

武盼龙书法作品

崔涛书法作品

段琳卿书法作品

荆永庆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