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河南省文艺志愿者网。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支教

郭丽伟(美术)支教心得

时间:2014-08-24 10:49:13

郭丽伟.jpg

文艺志愿者 郭丽伟(美术)

少年智则中国智,新一代的青少年代表了祖国明天的希望。无论是家庭、学校好是社会于情于理都要为之倾注巨大的关怀和帮助。作为一名中国当代青年志愿者,我们有何借口予与推迟?为了履行志愿者的义务,实现自己的价值,更为了我们童真焕发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帮助,我决定跟从志愿服务队进社区为那里的孩子们解除他们的疑难。于是我们来到了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初级中学。

一开始,孩子们有些腼腆,对于我们这些初次见面或者见过一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有些拘束。可是他们身上的朝气和渴望是无法遮掩的。

“这个孩子好可爱,挺乖的,我就辅导你了。”我坐到一个小朋友身边,用就久违的温柔的讨小孩喜欢的语气和他交谈。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勾起许多儿时回忆。想想自己,已经是一个将要步入社会的大人了,好多的陈年往事几乎被埋葬在心底永远漂浮不上来了,而摆在自己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无法逃避的现实——承担起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责任,对社会做贡献,对父母尽孝心,劲全力使自己更成功。这样真的好难,就像孩子们觉得作业好难一样,或许只有当我们走过来回头看的时候才会觉得原来一切都很简单。只是为什么当时感到那么难呢?

孩子们总是有贪玩的心理,包括我们现在,能有谁敢拍案而立说自己不爱玩,没有惰性呢?给孩子们安排活动的时间这项举措很科学,只有得到休息的大脑才能更灵敏的解决问题,就像弹簧有了必要的松弛才会永远保持富有弹性一样。

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工作以外肯定还要处理很多其他的事,同样小朋友除了作业以外还有其他的想法或问题,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有限的时间为孩子们解决各种学习上或是生活上的问题,使有限的活动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我们可以划拨出一份时间给孩子们讲讲生活,讲讲我们经历过但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使他们的大脑除了作业和游戏以外再融入其他的内容,使孩子们尽早脱掉稚嫩的外衣,成熟起来,肩负起国家兴旺,社会和谐的重任来。

本人是沈阳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学校让我去学校的总务处帮忙,在该处室认真学习工作了一个月后,校方就跟我系交流,准备让我出国深造,当时这消息传开后,很多同学都很羡慕,可我当时想,我当初选学术研究生目的就是为了从事教育专业,就是想做一名人民教师,我若出去深造的话,就不能实现我当初的理想,所以宛然谢绝了。幸运的是,偶然一次机会,看到了河南省文联招募支教老师的信息,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因为自己本来就是河南人,所以这里的生活习惯也很适应,跟老师和学生相触的也很好。

就这样我的育人生涯开始了。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首先从学生的基本情况入手,去认认真真的了解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只有掌握了学生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知彼,才更加有利于因材施教,才能真正做到为了一切学生的承诺!他们很天真,也很厚皮,他们希望有人关心,可又不想人多管闲事,学习只是做样子的事,小学毕业了,就想外出打工攒钱。我了解这情况之后,我就经常以朋友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时间长了,我走进了他们的心田,到后来很多同学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感情上都很乐意与我交流,我也同样用耐心去沟通,让他们的心真正找到归宿。平日生活中,特别是周末双休的时光,为了能跟同学们多呆一会儿,我是经常是双休日尽可能的不出去或者以最快的速度到学校来,我充分运用这一时间,以朋友的身份给他们做学习思想上做工作和学习方法上给予指导帮助,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认清自己的奋斗目标!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已经被我掌握!班级的基本资料一旦摸清,师生之间的关系随之和-谐化,有了这样子的保护伞,师生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也就水到渠成!师生之间的关系和-谐后,紧接着我就开始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上下功夫。

首先虚心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取真经,认真地听取老教师讲课时方法的选择;结合着本班的实际情况,在实际的教学中摸索前进!我充分运用在大学期间所见的新鲜事和社会时事的新闻同学们沟通,这些新鲜事他们很感兴趣。在我的课堂上,我讲究的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作为导入语言,作为上课前的“药引子”,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步入知识的海洋,让学生在一种愉悦的环境氛围中学习新知识!在讲授的具体环节中,我主要采取是师生互动方法,采用提问设疑互相交流的方式来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每每看看学生们一个一个跃跃欲试按按捺不住的样子,我心里别提有多美,比吃了蜜还要甜!课堂上我给学生们充分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发挥,课下我通过和学生们交流,给他们留下许多奇闻异事,将数学上的知识和他们的小小好奇心紧密连接在一块,经常帮学生们解释一些生活中的迷惑,让学生喜欢跟我交流。课后彻底地吹响了他们向知识海洋大举进攻的号角!并且不论在口头上,还是在行动上,我从未歧视过任何一个学生,对那些基础没打好的学生,存在学习困难,我决心帮助这些有上进心而基础又较差的学生们,并且从第一册开始,为学生补基础,其间每天辅导两次(午休时间和傍晚)。于是乎,小家伙们通过各种途径探求最终的真理,在这一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寓教于乐,同学们体会到了学习的真谛。在校方的支持和帮助之下,我本人在精神方面进步很大,在教学上也取得很好的在心得。

支教即将结束,回想自己在此受教过程,有欣喜有感动,但更多的是自己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面对相对缺欠的教育资源,孩子渴望艺术的眼神,我彻底的被征服。我愿意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自己的爱心,给当地的学生带来问难。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也锤炼了自己的精神、锻炼了品质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也算是一种精神体验。我敬佩告成中心校领导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佩服老师们忘我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她们——才是我真正学习的榜样。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的无私关怀下,我顺利完成了支教工作 。